科学研究
天马学术论坛 第171期/浙江大学靳津教授主题讲座
2023年09月22日    查看

2023年9月21日上午11:00,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靳津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在生物学院实验楼B111会议室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免疫代谢失调与肠道相关疾病”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生物学院唐青松副教授主持,学院众多老师和学生参加了该讲座。

在讲座开始时,靳津教授讲到恐惧和压抑等情绪反应是我们生活中对消极情况的正常心理和生理反应,长期的慢性应激压力会增加抑郁和焦虑的患病风险。长期以来,抑郁症、自闭症等致病原因都被认为来源于中枢神经系统本身,而忽视了机体的其他组织器官在此过程中的功能,并表现出肠道炎症性疾病等,同时会伴有焦虑抑郁情绪,预示着免疫细胞可能也参与精神类疾病的发生。然而外周免疫细胞在慢性应激诱导产生的焦虑行为中的功能,及其和中枢神经细胞之间的互作方式尚不明确。

靳津教授等在研究中发现体内缺少CD4+T细胞的小鼠可以避免因外界压力下的慢性应激诱导产生心理疾病。脑肠调控异常、炎症及精神心理等多种因素与临床肠易激综合症的发病有密切的联系。最后,靳津教授团队研究表明,在压力状态下,T细胞黄嘌呤也可以直接导致腹泻型肠易激综合症的发生,认为T细胞来源的黄嘌呤是压力相关疾病共有的重要发病机制之一。

最后,靳津教授感谢他们研究团队的付出与努力。靳津教授通过生动精彩的讲述为广大师生深入介绍了其团队在脑-肠微环境中免疫应答的调控与功能的研究进展。在与多位老师和同学的交流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