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第二届“鹭庭”杯百科知识竞赛复赛及决赛顺利开展
2020年05月11日    查看

5月10日晚上7点,生物学院联合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数学学院以及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学生会举办的第二届“鹭庭”杯百科知识竞赛复赛及决赛在线上成功举行。本活动旨在丰富大学生的知识储备,激励大学生多元化发展。除此之外还加入了疫情防治元素,有助于大学生了解更多新冠疫情知识,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工作。复赛与决赛线上竞答由文学院、数学院和物电院工作人员负责组织。

复赛开始前两日,活动工作人员积极做好准备工作,将参赛选手拉入复赛群中,并依据同学建议与初赛赛况反馈更换竞赛所用软件,宣读比赛规则。

复赛与决赛时间均定于5月10日晚,首先参赛人员被分为六个组别,进行积分赛,采用腾讯会议和学习通软件进行线上竞答,每组15道题目,有填空、选择、判断多种形式,每题有15秒看题时间(题目过长时延长至20秒),之后主持人发出“开始抢答”的指令,选手在学习通软件点击抢答按钮,第一名获抢答资格并在5秒内回答题目,答错扣1分,答对得2分,十道题结束后,记分员公布场上比分情况。题目的内容涉及学习生活中的各个领域,考验同学们的综合素质和知识广度。


复赛期间,主持人先对选手们表示了肯定与鼓励,然后各组同学开麦试音,并在学习通上进行抢答演练,所有选手准备就绪后开始竟答。其中一些选手状态良好,接连得分;部分选手因对平台操作不熟练或者网速问题,出现抢答延迟情况,工作人员及时提出解决方法,使比赛顺利进行。

复赛中每组得分最高者得以晋级决赛,为淘汰赛制,采用腾讯会议答题。题目发出后,对应选手在15秒内开麦作答(题目过长时延长至20秒,计算题可适当延长时间),选手在连续答错4次题目后即淘汰。决赛题目难度加大,选手们压力随之增大,表现却依旧精彩,赛况一度呈胶着态势。

决赛结束后,工作人员宣布获奖名单,同学们纷纷对其表示祝贺,获奖同学也对大家表示感谢。之后工作人员发布奖品,获一、二、三等奖的同学可点击群内所发链接选择奖品的颜色与型号,由工作人员进行邮寄;获优秀奖的同学在开学后可领取奖品。

  通过此次“鹭庭”杯百科知识竞赛,同学们不仅拓宽了知识面,丰富了自己的知识体系,更认识到自己的不足,需再接再厉。经过此次活动,同学们更加注重自己的多元化学习,努力成长为视野开阔、全面发展的人才。


                                           供稿:王若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