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习理工类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2021级生物学院萌新们这样说
2021年09月08日    查看

9月5日,湖南大学理工类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在研究生院综合楼举办,主讲老师王耀南院士给新生们讲解了很多关于研究生生活以及科研方面的知识,新生入学教育是研究生教育的起点,是研究生涯第一课,是新生尽快适应研究生生活、顺利实现角色转变的关键环节,也是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新生们在听完此次会议之后都受益匪浅,纷纷写下了自己的一些感想:


01生物学院2021级研究生 许苗苗

入学教育诙谐又充实的内容为我带来了很多启发。教给我如何找寻自己的学术定位,分清学术兴趣和低级“趣味”,教诲我要做好面对枯燥学术道路的准备,稳扎稳打,潜心钻研。并且要学会推销自己,让自己的成果面诸于世,不仅要充实自己,也与要学识渊博的学者前辈多加交流。论文不是升职的工具,不是他人作品的杂糅,也不是产出学术垃圾的途径,它应是我们端正的学术态度、刻苦的求索奋斗、广泛深入的阅读学习、创新的想法创造和高水平的论述的结合体,我们要严谨的对待自己的作品,并且要耐得住发表过程中经历的种种挫折,坚守自己作为研究生的道德底线,不抄袭不剽窃,以正直、端正的态度将自己的研究奉献给群众、社会和国家。


02生物学院2021级研究生 王星

步入研究生,开始人生新征程。研究生学习生涯与本科期间有着巨大差异,这对每一个人来说是挑战,更是推动我们勇往直前更上一层楼的激励。听了王老师的奋斗经历,我明白研究生只是我们学习生涯的开端,学习是没有尽头没有终点的。作为一名研究生,就要有学无止境的觉悟,紧扣国家的发展,人民的需要。做好一名研究生,就要培养必要的科研素养,时刻牢记“转变学习习惯,业精于勤荒于嬉,保持乐观和积极的心态,研究方向选取:少从众,多思考,有批判思想,选题有用与有趣相结合”的培养要求。


03生物学院2021级研 彭嘉妹

入学教育课堂上听老师讲解了机器人视觉感知与控制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王耀南教授的求学和工作经历后,我十分有感触。“危难时,科研人员应挺身而出”,这是王耀南教授对自身专业最好的诠释。从1976年云南龙陵地震到2008年的特大冰灾再到去年的新冠疫情,王教授用自身专业知识服务社会,解决国家重大需求。这让我想起本科时经常回答的问题——我们怎样发挥自身价值。每次回答这个问题时,我内心是迷茫的,或是因为自身的不优秀,或是认为学无所用之处。总之,我没有发出过肯定的声音。今天再次探讨这个问题,我觉得答案渐渐明晰了,原来“学好专业知识,服务于国家、社会和人民”一直都是这个问题的肯定答案。

进入课题组一个多月了,我的不适应已经慢慢消减,习惯了每天待在实验室“枯燥乏味”的生活,也在日复一日的阅读文章中见证自己点滴的成长。我不觉得研究生的生活很舒服,但我也期待每天小小的挑战。

有人四年如一日的自律学习争取到了推免资格,有人背水一战过关斩将拿到了录取名额,哪条路都布满了荆棘,所以我们应该更加珍惜读研生活。恰到好处的目标、勇于担当的责任、脚踏实地的行走就是我们战胜未来一切困难的铠甲,当这身铠甲坚不可摧时,我们就悄悄绽放了。


04生物学院2021级研究生 廖晶莹

希望在未来的三年研究生生活中,踏踏实实,不好高骛远,能够肩负起国家的使命,在自己的学习领域内培育学术追求科研创新。在学习生活中,增强社会责任感,形成对学术责任感的主动认识,自觉遵守学术道德规范,逐步提高研究生自我道德方面的修养。同时,要广览群书,博采众长,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并把所学的科学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去,培养自主学习能力、沟通与交流能力、写作与表达能力,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修身立德志存高远。


05生物学院2021级研究生 纪俏俏

通过王院士的介绍,我懂得了如何做好一名研究生:要以兴趣为导向,但不做盲目的跟从;挑战传统思维,但不做无根据的推断;保持严谨态度,不受主观情绪的影响;接受他人建议,不做固执偏执的分析;全面深入剖析,不做草率推断和结论。同时也要保持强烈好奇心和求知欲,对事物、现象和问题不人云亦云,积极思考,培养创新及批判的科研思维。总之在学习、工作与生活中要善于思考,矢志不渝,培养自主学习能力、沟通与交流能力、写作与表达能力,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将勤奋作为一种习惯养成。同时也要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勇于创新、敢于挑战、团结协作、不轻信、不盲从、追求独立个性的科学精神。修身立德,志存高远、砥砺奋斗、担当作为,从挫折中不断奋起,永不气馁,用勤奋和诚实的研究工作创造成就!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3-72GOsmngFIzY4oFLWz1A

 

  

 

 图片:刘浩

 排版:傅萍

 审核:刘浩、曹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