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生物学院召开安全、心理、校情校史入学教育系列讲座
2021年09月10日    查看

2021年9月9日上午8点半,生物学院召开2021级全体研究生学院层面入学教育。出席会议的有:院党委副书记陈树芸、湖南大学驻校民警程警官、湖南大学心理中心罗帷老师以及生物学院、生命与医学交叉研究院、隆平分院2021级全体研究生。会议由研究生辅导员刘浩老师主持,主要分为以下四个方面: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校情校史、生物学院研会纳新。

为提高同学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增强同学们的安全防范能力,全面普及校园安全常识,两校民警陈警官从人身安全,财产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以及国家安全五个层面,向同学们介绍了大学校园里的常发案例。尤其是人身安全,虽说是小概率事件,但是一旦发生,后果往往非常严重,其结果令人痛心。程警官警醒同学们,安全教育无终点,防范意识应树立。接着,程警官谈到电信诈骗近些年在校园内尤为突出,面对电信诈骗,同学们要做到“三不一要”:即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要及时报案!程警官振聋发聩般的讲解,及时为同学们敲响了安全的警钟,让同学们认识到生命如此可贵,安全绝无小事。

接下来,湖南大学心理中心罗帷老师就心理健康教育给同学们开展一场专题讲座:做幸福的科研人。罗帷老师指出从本科生到研究生学习形式的变化,从大班级到小课题组,意味着更窄更密的人际圈。她谈到研究生可能面临的压力一般分为学业压力,人际、情感压力,就业压力和经济压力,并分别就这几种压力倾心告诉同学们相应的解决方法,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读研观,人生观,保持良好的心态,积极地适应研究生阶段的新生活。最后,罗帷老师也对学校心理中心和心理咨询作了介绍,鼓励同学们在有需要的时候积极寻求帮助,更好地解决问题。

随后,陈书记以“沐浴千年学府文化熏陶,奋进成为国家栋梁之才”讲授湖大精神。先后为同学们讲解了湖大的校情校史和生物学院的历史与发展,让同学们对学校和学院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此外,陈书记还介绍了校纪校规与管理规范,给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指明了方向。

最后,生物学院研究生会给全体同学们开展纳新宣讲,呼吁有兴趣的同学积极加入研会,为全体同学提供施展才华,自我锻炼的舞台。

本次入学教育宣讲活动,有助于提高全体21级新生的安全防范意识、保持心理积极健康,对今后在学术生涯中养成良好的学术习惯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文:刘浩、熊伟杰

图:刘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