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入学教育】生物学院2021级研究生解锁两大主线剧情
2021年09月15日    查看

生物学院举办图书馆讲座和就业规划讲座

2021年9月14日下午两点半,生物学院于综合楼203教室举办图书资源获取与利用、2021级新生就业规划教育系列讲座。本次活动由生物学院辅导员刘浩主持,湖南大学图书馆王雨娃老师及湖南大学招生与就业指导处钟锐老师主讲,生物学院、交叉研究院、隆平分院全体2021级研究生参加。

王雨娃老师从三个方面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图书馆资源的获取与利用。首先,王老师就我校的馆藏资源与如何利用展开介绍,让同学们对我校丰富的纸质及数字资源库有了一定的了解。随后,王老师用丰富的操作案例指导同学们如何进行特定主题文献的全文获取,介绍了不同数据库的检索方法与技巧,告诉同学们如何利用特定的方法快速准确的找到所需的书籍和文献。接下来,王老师向大家介绍图书馆其他相关服务,详细说明了疫情期间如何预约入馆、预约座位,为同学们充分利用我校图书馆资源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王老师还强调图书馆许多服务都在“湖南大学图书馆公众号”上,号召同学们广泛关注,及时获取最新信息。

招生与就业指导处钟老师首先强调了就业工作的重要性,告诫同学们三年的时间转瞬即逝,从现在开始就要重视就业,坚持就业优先。钟老师用湖大近两年的毕业生就业数据向大家说明了就业工作的严峻性,劝诫同学们尽早进行就业准备与规划。钟老师也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学校开设的公务员、选调生等相关培训班,服务基层,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最后,为大家简要介绍了招生与就业指导处的机构设置与机构职责,并欢迎同学们随时进行咨询。

本次新生教育系列讲座活动,让同学充分了解了我校图书馆的丰富资源,初步掌握了文献检索的相关技能;同时也帮助同学们树立了正确的职业发展观,有利于日后发掘自身潜能,提高自身就业竞争力,坚实的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图片|刘浩

文字|曾镜

排版|李娟

审核|刘浩 曹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