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生物学院2021级本科新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顺利举行
2021年10月12日    查看

       10月12日上午,湖南大学生物学院2021级本科新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在教学东楼211顺利举行。此次讲座由湖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罗帏老师主讲,辅导员冉晓芬老师和全体本科新生参加。


        
首先,罗帏老师向同学们例举一些有趣的心理学现象,接着向大家介绍了控制着我们心理活动的器官——脑,并且生动形象地描述了脑是如何控制我们心理和情绪变化的,随后又播放了一个短片加深同学们的理解。罗老师还告诉同学们,心理健康只是一种状态,人体的状态时刻都在变化,不必太过于紧张。接着阐述了心理健康的影响因素,由于人的心理健康是一个具有相对独立性质的极为复杂的动态过程,所以影响因素有很多,主要有生物学和心理因素两个方面,每个同学可以通过自我调节让自己的心理处于健康状态。

        接下来,罗帏老师对什么是心理疾病做出了明确的阐述,并提出了心理亚健康的概念,同时给出了合适的调解方法:无论是抑郁还是焦虑等心理问题,都应该及时寻求帮助,及时调整,积极解决问题。罗帏老师告诉大家,一时的情绪低落并不是抑郁症,连续持续两周以上的抑郁情绪才有可能是精神疾病,希望同学们能正确看待自己的不良情绪,不要过于恐惧它。

       最后,罗帏老师指出了21级的本科新生在学习和生活中可能会遇到环境适应问题、人际关系问题与自我意识相关的问题,同时提出了相关的解决方案,并希望全体新生可以通过课程、讲座、图书和网络资源等途径主动学习心理健康知识和调节情绪的方法。并强调——心理健康也是革命的本钱,关注心理健康就是关爱自己。所谓心理问题,跟身体问题一样,需要认真正确的看待,每个人都会产生或轻或重心理问题。希望全体新生在心理状态出现问题时一定要勇敢的向周围的同学,老师求助。
        相信生物学院2021级的全体本科生通过此次心理健康教育,对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识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并且能在未来的生活中正确认识、欣赏和热爱自己。“身心和谐,享受健康之美”!

                                                                                                                 图|蹇桂辉

                                                                                                                 文|马媛媛

                                                                                                                 审核|冉晓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