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生物学院2021级本科生民族团结教育会顺利召开
2021年11月01日    查看

         民族团结是社会安定,国家长治久安的基础,尤其是对于有着56个民族的中国来说,有着更加重要的意义。为加强21级同学对于民族团结的理解和认识,营造民族团结的气氛,生物学院2021级于10月31日晚在综合楼301开展了民族团结教育主题活动。此次活动由2021级年级长王国韬主持,21级全体同学参与了此次主题教育活动。

      首先,王国韬就民族教育总纲从宪法的角度,谈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4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各民族一律平等。国家保障各少数民族的合法的权利和利益,维护和发展各民族的平等团结互助和谐关系。禁止对任何民族的歧视和压迫,禁止破坏民族团结和制造民族分裂的行为”——表明了民族团结是各民族共同繁荣的前提,是祖国统一的基础。

        接着,王国韬讲道做好民族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指出:“新时期做好民族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这一精神启示我们,促进民族团结,关键在大学生。大学生是主要的社会群体,其认知能力较强、自我认同感较强、文化心理结构较为独特,他们肩负着维护国家统一、促进民族团结的历史重任。我们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大学生的民族团结教育,注重发挥大学生在促进民族团结方面的示范作用。加强大学生民族团结教育,是增强大学生民族团结意识的必要举措,也是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此次教育活动中重点强调,民族平等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是我们党民族政策的基石。在中国,不论人口,地域大小,经济发展程度,语言文字和、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各民族人民的社会地位一律平等——享受相同的权利并承担相同的义务。党和国家已把民族平等作为一项基本原则载入宪法和民族区域自治法,贯穿于其他各项法律法规之中,并采取切实措施保障各种平等权益的实现。严格执行民族政策,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需要各族群众的积极参与。

         作为中国新时代青年,我们应该自觉维护民族团结,高举民族大团结的旗帜,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爱护自己的生命一样维护社会稳定,自觉做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建设者、促进者。

 

文 | 蹇桂辉

图 | 马媛媛

    审核 | 冉晓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