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生物学院本科2021级学生干部“快乐起航”心理团辅活动顺利开展
2021年11月15日    查看

微信图片_20211115085330

        20211114日晚,生物学院本科2021级“快乐起航”团体辅导活动于综合楼315教室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生物学院活动部和权益部共同承办,张盼、杜芊芊同学主持,全体本科21级学生干部到场。本次活动旨在通过默契游戏,建立协作信任的关系,并领悟有效的沟通方法,从而拉近彼此之间的关系。促进本科21级学生干部互相了解、彼此熟悉,以便更好地展开工作与交流,提高团队合作意识,增强团体凝聚力。

第一项活动内容为“自我介绍”,来自不同地域的学生们被随机分成三组,互相进行自我介绍,自己的名字,自己的爱好,自己的家乡等等。在这个过程中,本不熟悉的同学们逐渐打开心扉,接受多样的个体差异,在交流中更加自如,气氛逐渐活跃起来,为接下来同学们之间进一步的了解与沟通打下了良好基础。

第二项活动内容为“你划我猜”,同学们排成一列,第一位同学看到词语后,通过肢体动作传递给下一位,依次进行下去,直至最后一位同学猜出所给词汇。在这个小小的游戏中,同学们彼此消除隔阂,增进了感情,也体现出了团队协作与信任的重要性。有时由于动作传达的不准确,最后一位同学无法猜出所给词汇。同学们也意识到,在团队中,有效的沟通,十足的默契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

最后一项活动内容为“秘密对话”,在主持人的带领下,全体同学在纸上匿名写下自己上大学后的一个小秘密,也许是感觉不好的地方,也许是学习与生活上的迷茫。写好后全体同学闭上双眼,然后由主持人念出这些小秘密,如果认为自己也有这样的烦恼,就可以睁开眼睛,看看那些和自己拥有“共同秘密”的书写人。大部分的烦恼是关于学习与生活的:有的同学想念家人,有的同学担心自己在大学没有交心的好朋友,有的同学在饮食方面不习惯,还有的同学疑惑怎么调整自己的学习状态,将所学的科目学好。在此过程中,共同的小烦恼让大家的关系被进一步拉近,建立了友谊与信任,同时使同学们更加亲密、熟悉。

活动结束之际,由活动部部长郭子嘉总结发言,为大家的小烦恼与不适应进行了解答和宽慰,同时表达了对全体本科21级学生干部的期望。希望全体同学在接下来的学习与工作中中彼此信任,彼此支持,用热情与关爱,带领年级全体同学一起成长。

结尾

 

                                                                                                                                                                                                                                                                                                                                 图、文 | 马宇佳

                                                                                                                                               审核 | 冉晓芬